当前日期:

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
首页 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
索引号: 14253674/2019-00094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9-06-03
文号: 连应急〔2019〕6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我市2019年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关于印发我市2019年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我市2019年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03 00:00

关于印发我市2019年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连应急〔2019〕61号

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高新区安监机构:

现将我市《2019年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3日

连云港市2019年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工作将致力于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和工作部署,摸清底数、建章立制、打好基础,逐步加强应急救援力量,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今年重点做好以下12项工作:

一、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1.推进预案的修编。对本地应急预案体系进行梳理,启动和推进本地总体预案及各类专项预案的修编工作。6月份,召开全市应急预案修订部署推动会议。

2.开展预案的演练。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指导和督促部门和企业开展针对不同类型灾害事故的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安全生产月期间,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其他月份落实季度通报制度。

二、提高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3.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调查统计本地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数量、规模和分布,建立基础数据库。加强救援力量,提高救援效能。

4.培育社会应急力量。全面摸清社会应急力量基本情况,指导社会力量开展训练和演练,组织社会力量参加技能竞赛。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快推进危化品道路事故社会救援力量建设。

5.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预案制定和修订、评审、演练、评估以及救援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充实和完善应急救援专家库。9月份,召开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研讨会。

三、健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6.完善救援联动机制。建立应急响应迅速、机制高效的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机制,协同应对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推进应急资源共享。7月份,召开构建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座谈会。

四、加强应急救援支撑能力建设

7.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8月份,在市开发区召开区域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作现场会。

8.推进救援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连云港徐圩新区创建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申报“三大中心”等项目建设。

五、提高应急基础工作

9.加强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学习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10.全面推广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在高危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重点岗位全面推行使用应急处置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优化处置程序。全市所有企业涉及危险岗位、重点岗位全部推广使用应急处置卡。

11.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检查指导各县区、各企业预案制定(修订)、备案、演练、应急救援装备和设备等工作情况,推进做好有关行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12.推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和完善应急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数据库和地图定位;推进应急演练的信息化调度和管理;提升应急救援信息化支撑水平。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