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
首页 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
索引号: 14253674/2018-00150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8-06-26
文号: 连安监〔2018〕11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览: 关于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效: 有效

关于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6-26 00:00

关于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连安监〔2018〕112号

各县、区安监局,高新区安监机构

根据《江苏省安监局江苏煤监局办公室关于推广应用企业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的通知》(苏安监办〔2018〕13号)工作要求和《关于开展全市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连安监[2018]81号)工作安排,自5月8日起,我局组织检查组对各县区、功能板块危化品和冶金企业的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对其他规模以上企业的应急处置卡编制工作进行了抽查指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耗时半个月对全市10个县区15家企业的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了各相关业务部门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进度,摸清了企业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基本掌握了各县(区)安监局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情况,为今后我市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大部分县(区)能及时将省市关于推广应用应急处置卡的文件要求转发至所辖(属)生产经营单位,要求企业按照标准编制应急处置卡,做好迎检工作。市开发区、海州区高度重视,形成正式书面汇报材料。赣榆区、灌云县汇报思路清晰,对应急处置卡推广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那些问题以及下步打算做到心中有数。高新区文件转发及时,部署有力。

(二)注重实效,加强检查

大部分县(区)能够按照专项检查工作要求,督促企业整改编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连云区注重以点带面,在金桥丰益氯碱(连云港)有限公司召开现场观摩会,做好经常性岗位应急演练,从现场演示看,岗位员工遇到险情时能够熟练应用。

二、主要存在问题

虽然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编制质量和进度上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部分县区还存在思想认识重视不够、细节管理不到位、对企业宣贯推动力度上不够大等问题。

(一)工作进度不平衡

重点行业之间推进不平衡,危化企业推动快,冶金等其他企业推动慢;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比效益差的企业推动力度大,危险性大的企业比其他企业推动力度大,大企业比小企业推动力度大,国有企业比个体企业推动力度大。县区之间工作进度不平衡,个别县区还停留在去年“6.28”现场会推进状态,进展缓慢。应急处置卡未按格式化要求编制,个别企业将应急处置卡编制成册,不符合文件要求,缺乏指导实效。

(二)协调机制不畅通

部分县区内设机构之间协调不畅,未形成工作合力,危化和工矿的应急处置卡建设进度不同步,甚至存在工矿行业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出现“挂空档”现象。

(三)工作标准不高

个别化工园区安监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参加省岗位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现场会后,没有传达及贯彻会议精神,致使工作滞后。部分县(区)局分管人员不注重学习,对企业缺乏指导,没有组织相应的培训,工作无计划、无措施,应急处置卡编制质量不高,存在缺项。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安监部门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加强对应急处置卡的推广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明确分工,定期过问工作进展情况。分管人员要认真负责,合理分配精力,积极主动靠前谋划,该培训的要培训到位,该督查的要督查到位,该演练的要演练到位,使岗位应急处置卡切实成为安全的有力助手。

(二)要加快工作进度

进度滞后的县区,要全程督促企业编制进度和质量,要求编制单位制订详细的进度计划,倒排时间,加大投入,确保11月底前规模以上企业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推广应用工作全部到位。

(三)要提高工作实效

岗位应急处置卡编制完成后,不能束之高阁,成为摆设,要经常组织考核处置程序及内容,开展岗位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生产一线员工在第一时间准确处置险情或事故的能力。

附件:1.生产经营单位应急处置卡模板(负责人)

2、生产经营单位应急处置卡模板(应急负责人)

3、生产经营单位应急处置卡模板(车间、班组、岗位)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22日




附件下载:附件.doc


附件:

29b270ba-d50f-4ac9-8602-65dcc3e86bee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