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
首页 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
索引号: 14253674/2020-00046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3-19
文号: 连森防办〔2020〕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关于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26 11:09

连森防办〔2020〕8号

各县区(市开发区、高新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清明节、五一节将至,气温明显回升,市民上坟扫墓和旅游踏青进入高峰期,火灾隐患增多,近期连续发生多起火情,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特作如下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要深入贯彻落实3月10日全国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传达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各级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具体负责森林防灭火的同志要全力以赴抓,把森林防灭火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和山头地块。各森林防火重点区,要组织人力,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督查,落实措施,共同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倡导开展“清明文明祭祀、预防森林火灾”活动,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各林场、有林街道(乡镇)要出动宣传车沿街、沿山进行巡回宣传,要通过张贴标语、利用有线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家喻户晓的宣传氛围。

三、加强火源管理,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卡口执勤人员要全部到岗到位,尽心尽职。各级森林防灭火部门要在进山道口增加执勤人员,加大看守力度,严防死守,坚决堵住火种进山,从源头上控制火源,确保山林安全。凡因看守不力造成火种进山引起森林火灾的,要一律追查责任,从严处理。

四、加强火灾扑救,确保有火不成灾。要全面启动森林防灭火预案;各林场和各有林街道(乡镇)要将山上蓄水池(箱)全部装满水,扑火器材、车辆、对讲机全部处于完好状态;各县、区扑火专业队要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集中食宿,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快速到位,统一指挥,科学扑救,实现有火不成灾。

五、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市、县区及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街道(乡镇)、林场要加强防火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森林防火重点区,要安排专人昼夜巡山。相关领导干部和森林防灭火部门的全体人员,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一有火情及时上报。

附件:关于开展“清明文明祭祀、预防森林火灾”活动的倡议书

连云港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

附件

关于开展“清明文明祭祀、预防森林火灾”活动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受各种封建观念、陈旧习俗的影响,一些人在清明节仍采用烧纸钱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我市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警、火灾占80%左右,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极大压力。为有效遏制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的高发态势,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社会各界组织、团体及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生态环境,增强防火意识。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异常天气增多,森林火灾已经成为破坏我市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诱因。特别是去年秋季以来,我市遭遇了比较严重干旱天气,林内可燃物干燥异常,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必须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要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积极倡导用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寄托哀思,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险隐患。要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不搞烧荒、烧田坎、烧果树枝叶等农事活动,违反者将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予以处置;要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管控痴、呆、傻及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

面对今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让我们积极参与到“清明文明祭祀、预防森林火灾”活动中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共同过一个平安、文明、快乐的清明节,为使港城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做出应有的贡献。

森林火灾报警全天候值守电话:119  85515976

连云港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0年3月19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