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9-00020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9-01-18
文号: 连安监〔2019〕1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18 00:00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连安监〔2019〕13号

各县、区安监局,高新区安监机构:

现将《连云港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 年1 月18 日


连云港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

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印发的《江苏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2019年度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化工企业集中整治,严格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和现场核查,认真开展深度执法检查和隐患整改闭环工作,重点突出动火、有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等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重大隐患和本质安全诊断治理专项行动,保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合力做好危化品安全监管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各地实际,按照坚持一年干好几件事和几年干成一件事的理念,坚持严管厚爱,保持危化品安全监管条线上下有效沟通、思想高度统一、工作步调一致、政企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在省厅层面处长季度工作例会制度的引领下,组织全市各县区危化品安全监管条线科长例会不少于2次,及时传达落实省厅工作要求,并针对我市产业结构及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研究重点难点工作,找准解决问题切入点,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有效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条线的贯彻力、执行力和落实力。

二、严格源头管控,切实加强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和行政许可现场核查

(一)依法严格开展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坚决落实“三个一律不批”规定,严格落实《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安监〔2018〕32号)规定,按照《连云港市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实施标准》要求,全面推动新建化工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减少作业场所岗位操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涉及“两重点一重大”新改扩建设项目试生产论证,加大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的监督核查。

(二)规范开展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和现场核查。坚决执行《省安监局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通知》(苏安监规〔2017〕1号)和《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的补充通知》(苏安监〔2018〕57号)要求,规范开展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和现场核查。在省厅指导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缩短审查和现场核查时间,提高办件效率。加强专家队伍建设,适时开展政策解读和核查要点培训,建立专家增补和淘汰机制,打造高素质的专家队伍。

三、加大风险防范,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能力

(一)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7〕1号)要求,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第三方技术机构,开展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应用于安全评价和安全设施设计。

(二)全面实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源长责任制,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全面推动企业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突出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的责任,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大力推进二道门智能化升级改造。省厅计划制定出台的二道门智能化升级实施意见,要不断拓展二道门智能化内涵,提高建设标准,逐步实现进入生产区域员工身份识别的唯一性、人员定位的可跟踪性、重点生产装置电子围栏、一键求救等功能。“两灌”园区复产企业,必须升级改造智能化二道门。

(四)全面推进二级标准化创建进程。不断提高二级标准化创建和运行质量,重点推进列入本质安全诊断范围的128家高风险生产企业创建二级标准化。在省厅组织二级标准化审计的基础上,市局组织专家或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部分二级标准化企业进行审计。建立健全降级和退出机制,促进二级标准化体系有效运行。鼓励支持和培育企业创建一级标准化。

(五)持续开展本质安全诊断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重大隐患、在役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安全设施设计、自动化控制系统及安全仪表系统(SIS)诊断治理。建立诊断治理企业台账,督促企业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治理自动化控制及安全仪表系统,并按照要求实施隐患整改,完成诊断工作。省厅将出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达标基本要求》,解决诊断治理过程中地区之间不平衡、企业之间标准不一致等突出问题。市、县区按照诊断治理台账10%、20%企业数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局定期调度、通报和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四、坚持标准程序,深入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整治和复产验收

(一)持续开展化工企业集中整治,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灌云灌南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复产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18〕127号)的要求,严格把控安全生产14条复产标准,成熟一个,核查一个,严把申请复产企业核查验收关口。

(二)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沿海化工园区整治工作,指导帮助相关园区开展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园区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安监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等,确保完成整治任务。

(三)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做好“四个一批”和“263”专项行动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化工集中整治和“四个一批”、“263”专项行动要求,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

五、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推动企业闭环整改隐患

(一)根据省厅印发的《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深度检查指导工作指南》,组织开展高风险危化品企业深度执法检查,省厅在我市组织检查不少于2家,市局将在四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和板桥工业园分别抽取不少于1家企业进行深度执法检查。各县区要结合年度执法检查计划,选取本质安全诊断范围内一定比例企业开展深度执法检查。深度执法检查,采取提前告知被查企业检查时间、提前公布执法检查内容的方式进行,对企业自查发现的隐患,已按照隐患整改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要求实施整改的,原则上不予处罚。对深度检查指导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并依法依规立案查处,上限处罚。

(二)督促赣榆区、连云区、徐圩新区做好2018年省厅来连深度执法检查的3家企业和市际互查的1家企业隐患整改销号。根据阶段性工作,组织专项执法检查。适时组织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推动重大隐患整改闭环和重点工作落实,规范和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条线执法水平。

六、深化培训教育,全面提升监管人员履职能力和管理能力

(一)按照全省统一教材、统一教师、统一课件、统一题库的模式,市级全面组织开展化工(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专题培训和考核,牢牢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牛鼻子”和安全总监这个“执行者”,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把重点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环保管理人员纳入安全培训范围。

(二)积极推动化工重点县安全监管人员与中央化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双向挂职。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继续选派人员参加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复合型人才培训。

(三)认真组织和选派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化工专业知识培训和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专题培训,着力提高监管人员履职能力。

七、管控重点环节,有效遏制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事故发生

强化企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管理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企业动火专项治理,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动火作业提级管理、提级审批、第三方监护等规范要求,从严管控动火作业风险。省厅将研究出台《危化品企业受限空间作业安全规范》,规范受限空间作业制度修订、风险辨识、检测检验、防范措施、作业监护、作业证审批等环节,实现重点作业环节风险有效受控,各地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八、加强督促指导,按期完成三年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

认真总结前两年工作成果,逐条梳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年初组织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对策措施,运用专项督导、通报、约谈等手段,强力推动进展滞后县区、行业有序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好涉及危化品企业的风险摸排、评估分级和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完善覆盖涉及危化品行业和涉及危化品重点企业的危化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按照“一企一策”方案,持续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加大对搬迁、改造、关闭退出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按期完成三年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总结上报省安委办。

九、全面履行职责,强力推进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油气管道安全监管

(一)保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治理,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采取停产整改、上限罚款、暂扣吊销许可证等措施,严肃查处烟花爆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根据《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严格控制禁放区零售点总体数量,在禁放区域内安监部门不再新批烟花爆竹零售点,有效期到期的不再予以换证。

(二)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强化重点品种管控,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做好源头流向管控,深化“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成果,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三)严格油气管道建设项目安全审查,配合相关部门推动油气管道企业深入开展完整性管理和高后果区风险管控。

十、严肃责任追究,高质量查办投诉和信访举报案件

(一)加大化工事故跟踪督导力度,凡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生火灾、爆炸和亡人事故的,要深入现场督导,实行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准确查明事故原因。对发生事故的重点地区和企业实施警示约谈,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从严追究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必须按期完成调查报告,处罚结案。

(二)全面提高市县两级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增进理解,切实提高满意度。

(三)高质量查办上级交办和本级受理的投诉举报及信访案件,提高信访举报件核查质量和办件效率,对信访举报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