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8-00295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8-10-09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三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总结
内容概览: 连云港市三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总结
时效:

连云港市三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09 00:00

连云港市三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总结

(2018年109)

三季度以来,连云港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局及市政府“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事前执法,加大执法力度,改进执法方式,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1-9月份,全市实际检查企业2130家,现场检查记录共1816份,检查规上企业792家;立案总数596件,其中事前立案573件,同比上升98.27%,占总立案数的96.1%,占计划检查企业数的26.9%;事故立案23起。事前处罚5万元以上案件30起,同比下降30.23%,占事前立案数的5.24%;罚款金额共计1475.3万元,其中事前罚款846.7万元,同比上升20.37%,占罚款总数57.39%;事故罚款628.6万元。事前处罚案均值1.48万元/件。现将我市三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8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主持召开市十四届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连云港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做到“两狠抓两提升”。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坚持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狠抓隐患治理,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深化“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活动。提升预防能力,聚焦源头防控,推进构建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基础监管能力,配齐配强专业监管队伍,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提高高危行业自动化水平,增强区域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二)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成为连云港市“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新常态。市安委办为贯彻落实市政府26次常务会议精神,设立5个常态化暗查暗访督查组,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定期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跟踪问效、传导压力,扎实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督查组随机抽取县区、板块企业数据库中的规上企业,事前不打招呼、直奔企业现场一线,当面“问”、书面“考”、 实地“查”,从制度、记录、公示、执行、现场,对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检查评分表》(以下简称《评分表》)量化打分,查企业全员责任和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重查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岗位责任落实情况。5个督查组由市安监局5位局领导分别担任组长,抽调单位32名业务骨干,聘请14名专家,每组包挂2个县区安全生产工作,瞄准企业一线岗位、监管边缘企业,“当面问”“书面考” “现场核”“随机查”,全过程督查,点名通报曝光,全面推进“一查三督”专项行动,自8月底开始,开展了两轮突击检查、暗查暗访,共检查14个乡镇(街道)、46家企业,跟踪督改问题隐患678条,立案查处案件12起。

(三)严格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要求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连云港市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连依法〔2018〕4号)在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括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四类文本;《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五个清单。市安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等,并汇编成册后报市政府法治办备案。

(四)组织召开全市执法工作交流会。7月18日,市监察支队组织召开全市执法工作交流会,会议交流上半年执法工作,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组织学习原国家总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和省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综合监督检查评分表》,研究下半年执法重点工作,部署三季度执法专项行动。针对当前执法工作要坚持数质“两手抓”、“双提升”,注重全省排位不掉队;对违法企业的处罚要切实起到震慑、教育作用;要依法依规加速度开展执法工作,做到不被起诉、不败诉;在合法性、完整性、严谨性上提出更高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

(五)部署三季度全市执法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活动,在执法力度、执法质量上加码加力,在二季度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和交叉执法工作的基础上,三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发包出租承包承租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执法专项行动。《市安监局关于三季度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连安监[2018]135号)要求,各县区针对执法专项内容,聚焦重点、精准执法,确保执法专项行动的时效成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表,逐项检查,详细记录;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依法下达行政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及时调查取证,依法立案查处。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各县区共检查企业60家,下达执法文书165份,立案39起,罚款98.4万元。

(六)对年度执法目标任务进行月度分解并实行执法统计旬报制度。在年初以来坚持对各县区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每月通报的基础上。根据当月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适时、针对性地提出要求,指导各县区采取相应措施。要求各县区每月典型案件曝光不少于1次,市各相关部门定期在媒体、网络进行公开曝光。截至目前,全市对违法行为曝光45次100家企业。市安监局方念军局长在《省安委办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情况的通报》(苏安办[2018]51号)文件办文单上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区将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分解到每个月,按月度推进,并实行执法统计旬报制度。旬报数据自8月11日第一次报送,报送情况将列入每月全市执法通报内容。

(七)强化目标导向,加大执法力度。赣榆区为切实提升执法效能,积极开展“三百攻坚行动”(百日执法、百起案件、百万处罚),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加大执法力度,推动计划检查、随机抽查、全面排查、举报核查、交办严查、事故调查,成立领导小组,同时以区局执法人员为骨干,抽调部分乡镇执法人员组成四个执法小组,由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三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检查企业39家,立案14起,下达处罚告知书14起,检查立案率35.9%。东海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执法力度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成立分别由副局长带队的四组隐患排查专项执法队伍。专项队伍成立以来,执法检查事前处罚立案34起,处罚金额40.44万元。

(八)整合执法资源,实施联合执法委托执法。灌南县实施联合执法,实现社会共治体系,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并在全县乡镇开展委托执法工作,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依法行政,构建县、乡镇两级安全生产执法体系。灌云县加强与乡镇进行联合执法,组织乡镇基层执法人员培训,切实解决基层执法力量和能力不足等问题。海州区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存在问题

一些县区存在围绕“五个提升”不紧、措施不力、重点不突出、目标不明确、责任分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事前处罚5万元以上案件数占事前处罚案件数比例、事前立案数占实际检查企业总数比例、事前处罚案均值大幅下降。对违法行为的企业曝光力度不够,案件查处的警示作用发挥不到位。各县区对办大案要案和有影响力案件的信心不足、决心不大、动真碰硬力度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办案基础薄弱,在木业纸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对基层职业健康督查、检查和指导不够,对一般工贸企业查处力度不够。仍有个别县区执法立案数、处罚金额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下降。以上问题纠起原因,更多表现在执法检查立案率不够,执法检查内容覆盖面不够广,各项法律法规条款立案查处运用不全面,特别是专项执法检查立案查处针对性不强。

(二)工作打算

1、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进一步提升对执法工作的认识,增强执法针对性、有效性,加强执法制度建设,特别要使用好省局统一配发的执法装备,突出执法全过程记录,持续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

2、加大对违法企业曝光和公示力度。督促各县区(板块)充分利用电视、官网、短信、微信等“安全生产执法曝光平台”,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曝光力度,扩大惩处教育覆盖面,形成强大震慑力,真正达到“执法一次、触动一片,处罚一家、警示万家”的效果。

3、执法查处中坚决办大案办要案。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机制体制,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克服执法人员少、企业基数大的困难,突破监管瓶颈,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战斗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低成本违法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4、执法检查中要坚持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坚持政策导向,强化法制意识,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中间环节。运用好自由裁量权,增强执法办案的准确性和灵活性。

5、借助有奖举报广泛收集案源。随着国家、省、市相继出台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督促各县区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并宣传贯彻举报奖励办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让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无藏身之地。

6、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新修订完善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全面、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促进全市安监系统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

7、对标找差,提升执法成效。我市将认真对标找差,查漏补缺,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实,进一步完善全市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加强基层安监能力建设,全力实现控制指标进一步改善,各项业务工作在全省创新争先。

8、强化规范执法,严格监督考核。按照苏安监〔2018〕76号文件要求,对照《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综合监督检查评分表》,对各县区开展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占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目标1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