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8-00183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8-07-24
文号: 连安办〔2018〕7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深刻吸取宝盛龙城“7.19”事故教训切实 抓好“两灌”园区化工企业物料处置和全市 化工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览: 关于深刻吸取宝盛龙城“7.19”事故教训切实 抓好“两灌”园区化工企业物料处置和全市 化工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效:

关于深刻吸取宝盛龙城“7.19”事故教训切实 抓好“两灌”园区化工企业物料处置和全市 化工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24 00:00

关于深刻吸取宝盛龙城“7.19”事故教训切实 抓好“两灌”园区化工企业物料处置和全市 化工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连安办〔201872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871913:50左右,灌南县堆沟港化工园区江苏宝盛龙城药业有限公司在对停产残留物料处置过程中,西咪替丁二缩物离心分离岗位发生一起作业人员较长时间接触有毒物质导致的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经初步调查,事故存在赶工期组织生产(处置)、习惯性违反作业规程和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巡查不及时等突出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当前两灌园区化工企业物料处置和全市化工企业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科学安全组织物料处置工作

(一)处置方案工艺再确认。两灌园区企业物料处置虽已进入收尾阶段,但对于物料处置还未结束的企业,灌云灌南两县要组织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对处置方案及工艺进行再确认、再细化,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处置。

(二)处置风险辨识再完善。企业处置危险物料开车前和开车过程中,要组织安全管理、工艺技术、动力设备管理等技术人员,对重点部位、风险因素进行再辨识、再排查,对是否具备生产条件逐项进行确认,凡风险不可控、隐患未消除的,一律不得继续进行物料处置。

(三)严禁借清理物料变相组织生产。严禁企业借机增加投料组织生产,一旦发现企业超越既定方案借机新添加生产原料、拖延清理时间、停车后仍然存留物料在反应装置内等现象,要按照违规生产严肃处理。严重违规的,要依法予以关闭。

(四)充分发挥驻点工作组和专家作用。两灌园区包片驻点工作组,特别是驻点专家要切实发挥好指导作用,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处置流程,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分析重点危险岗位和重点风险因素,指导帮助企业落实防范措施,督促企业有效开展巡查检查,及时整改问题隐患。

(五)园区和县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管。落实专人驻点盯防,及时掌握企业危险物料处置进展情况。要加强监督执法,从严查处物料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违章行为。要从严审核企业处置方案和设备设施检查记录,发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可能产生事故的安全隐患、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等,要坚决停止处置,消除隐患。

二、严格落实夏季高温汛期安全保障和职业健康措施

当前正处于夏季高温和汛期,各县区要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汛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气象和各类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夏季高温汛期安全保障措施,认真落实巡检制度,加强工作纪律检查,对连续生产企业开展夜查,合理安排员工作息时间,错开高温时点,采取积极措施降温、消暑,避免高温日照曝晒、疲劳作业,保障员工高温期间作业安全。严格职业健康现场监管措施落实,确保各类职业病危害因素报警装置完好可用可靠,严禁员工为工作方便不佩戴劳动保护用品行为切实加强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审批制度、防护措施和应急措施坚决执行到位。各县区要加强夏季安全检查督查,密切关注天气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预报,提高协同应对能力,加强事故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三、务实强化安全培训教育

两灌园区和市内部分化工企业因长期停产,存在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生产意识下降等问题。各企业要针对作业人员变动的情形,制定针对性的培训教育计划,保证培训时间、培训质量,强化作业人员开车、换岗、检修等安全教育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应急处置、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等技能培训。督促车间主任、班组长等带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查处三违现象,切实杜绝习惯性违章。

四、严禁超能力超定员赶进度生产

两灌园区企业物料处置时间短暂,再加上最近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明显,相关企业可能出现赶进度、超负荷、超能力生产(处置)行为,风险巨大,极易引发事故。各县区要坚决查处制止。凡是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赶进度、赶工期冒险组织生产(处置)的,要责令其停产停业,并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给予处罚。

五、高度重视应急保障和应急救援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应急预警细化,应急措施完善和应急物资储备,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防范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的影响,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高效处置。企业要加强应急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保证应急设施、救援人员处于适用和在岗状态,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实施救助。停产企业要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对厂区进行巡回检查,遇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

六、全面强化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

夏季高温汛期期间,各县区要督促督查企业全面强化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生产作业现场、储罐区(仓库)和管线等重点场所、重要部位的巡回检查力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重点加强夜间安全巡查,值班值守人员要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72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