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7-00019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7-01-20
文号: 连安〔2017〕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东中西示范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1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做好春节期间全市
时效: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1-20 00:0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东中西示范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1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做好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又值探亲、旅游高峰,人流、物流和车流剧增,庆典集会相对集中,加之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高度,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紧迫任务来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继续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推动企业风险防控、隐患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监管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及气候特点,以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为切入点,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关口前移,深化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道路交通方面:要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和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监控,加强对车流、客流集中道路的交通疏导和巡逻管控,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危险化学品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突出列入红表企业的专项整治、列入黄表企业的挂牌督办以及各类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要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降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筑施工方面: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整治,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非煤矿山方面:要加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透水、尾矿库垮坝、边坡坍塌等事故发生。烟花爆竹方面:要加大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非法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强运输、储存、销售、燃放各个环节的监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异地储存、异地销售和超量储存等行为,对零售网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情况进行回头看。消防方面: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把关和安全管控。加强对城中村、三合一场所、出租屋和小作坊、小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 海洋渔业方面:加强海洋渔业安全整治,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和套牌渔船非法捕捞生产等行为,严格落实渔业从业人员出海作业编组生产制度和出海作业渔船安全技术标准,严禁渔业船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违规航行。工贸方面:加强对冶金煤气、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企业的执法监管,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强度,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防止因想不到、看不到等主观因素导致事故发生。特种设备、旅游、民爆、铁路、民航、电力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领域监管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坚持严抓严管,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开展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继续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连安〔2016〕12号)各项要求,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以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有力抓手,推动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节前,各级党政领导要亲自组织带队,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检查督查。重点检查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停产整治、取缔关闭等处罚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公开曝光、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等多种手段,形成打非治违和隐患治理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成果。

四、严格停产复工,保障春节期间生产安全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春节期间停产停工、节后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停产停工和复产复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要严格落实停产停工期间安全保障措施,矿山企业必须确保通风、排水和安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加强停产停业期间对危险物品的看护守卫,严防丢失或被盗;实施检修作业的,要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复产复工前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复产复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经企业总工程师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各地区要加强对高危行业企业复产复工的验收把关,按照国务院安委办明电〔2016〕22号通知要求,对被责令停产停工的企业,复产复工必须由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对未经验收擅自复产复工、验收审查弄虚作假以及不负责任把关不严的,要坚决严肃查处。

五、严格值班值守,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社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抓好企地衔接,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年1月18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