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6-00093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6-06-27
文号: 连安传[2016]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览: 关于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东中西示范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6月份以来,个别地区、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事件)多发、频发,安全生产事故阶段性反弹异常突出。6月2日,徐圩海域1名渔民驾船出海失联;6月4日,连云区泓庆环保公司发生1起溺水事件,造成2人死亡。
时效:

关于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6-27 00:00

关于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东中西示范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6月份以来,个别地区、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事件)多发、频发,安全生产事故阶段性反弹异常突出。62,徐圩海域1名渔民驾船出海失联;64,连云区泓庆环保公司发生1起溺水事件,造成2人死亡。65,板桥工业园丰益表面活性材料有限公司发生1起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65,高新区秀逸苏杭东苑二期施工工地汽车吊吊装过程中失稳倾覆,造成1人死亡;620,灌云临港产业区连云港映山红化工有限公司发生1起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622,市开发区新医药产业园建筑工地发生1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623,连云港市源通市政工程处在海州区实施自来水断管封堵施工时,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623,灌云县燕尾港新闸泄洪过程中,导致渔船被冲翻,造成1人死亡。最近连续发生的这些事故,反映出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落实关键举措,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就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建筑施工行业要深刻吸取近期连续发生的3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职责落实,加强建筑施工特别是隧道以及供水、排水、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工程的安全监管,强化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对易受强风、暴雨等影响的工地、临时宿舍、大型设备,要严格督促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标准规定,坚决遏制事故高发态势。海洋渔业部门要加强伏季休渔监管,强化渔港码头、渔船动态管控,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和套牌渔船非法捕捞、渔业船舶载人运货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水利部门要全面梳理汛期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防范对象,突出做好在建工程、水利工程运行、水文监测、水利勘测设计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狠抓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行业要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消防重点领域要切实加大夏季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连政办传〔201622号)要求,严格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旅游、特种设备、农业机械、非煤矿山、冶金、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工作,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二、强化依法治安,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力度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系统梳理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前期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严字当头,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硬作风,紧盯多发、易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业领域,着力预防、综合施治,深查隐患、强力整治,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坚持四不两直大检查方式制度化、经常化,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究责任等四个一律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按照《连云港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连委办发﹝201478号)规定,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严厉查处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每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布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要注重查清事故原因,分清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导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格问责。要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切实完善安全措施,以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坚守安全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增强做好安

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坚决根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责任逐级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紧迫任务来抓,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责任、措施、监管、人员、预案五落实严防死守,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态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深入推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管理和指导职责。要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各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夏季和汛期安全防范措施

当前气温逐渐升高,同时伴随多轮强降雨,安全隐患增多,历来是安全风险突发期、事故易发期,抓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急行动起来,落实具体的安全风险防范措施,针对当前季节特点,加强气象信息的预警和共享,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完善事故预报、预警、预防机制,通过网络、电视、电话等各种渠道,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及时掌握相关准确信息,实现提前应对。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到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负责同志接报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指导险情控制、医疗救护、事故调查、善后处理、舆论引导等工作。要强化应急处置力量准备,加强交通组织和社会动员管理,提高抢险救灾工作效率,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将人员伤亡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6月27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