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6-00051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6-04-21
文号: 连安办〔2016〕3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3月份全市“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览: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3月份全市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东中西示范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持续强化事故风险防控,保持春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2月19日,市安委会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的通知》(连安〔2016〕5号),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
时效: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3月份全市“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21 00:00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3月份全市

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东中西示范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持续强化事故风险防控,保持春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2月19日,市安委会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的通知》(连安〔2016〕5号),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3月21—25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7个巡查组以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为主题,对10个县区、管委会事故隐患排查月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巡查。按照市安委会领导指示,现就3月份全市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3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推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的通知》(连安﹝2016﹞5号)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全面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隐患排查月期间,全市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24家,排查隐患11856条,其中,一般事故隐患11843条,整改11664条,整改率98.5%;重大隐患13条,整改12条,累计落实隐患治理资金267.26万元。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高度重视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建立领导小组,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东海县制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意见》,统筹协调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灌云县、灌南县落实重点事故隐患领导牵头会办制度。赣榆区、海州区主要领导带队督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连云区、东中西示范区召开专题推进会部署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市开发区修编《开发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强化部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工作。高新区建立党工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度,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市交通运输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和局安全处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在全行业集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市卫计委将事故隐患排查月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逐级建立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全市校园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市旅游局、市质监局等部门紧密结合自身行业实际,扎实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按照企业全面自查,行业专项检查,政府综合督查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设备,全面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灌云县制作《节后企业复工安全生产自查表》发放到企业,组成专家检查组对两大园区176家复产复工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云台山景区突出道路交通、景区设施、重点矿区、地质灾害点进行重点排查。市民防局以云台山隧道、自建人防工程出租场所等为重点,认真组织事故隐患排查。市安监局梳理危险化学品企业7大类49项常见隐患和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市住房局排查直管公房隐患119处。连云港海事局强化桥区水域、航道渡口、碍航养捕隐患排查。市工商局排查涉及安全生产行业市场主体827家、集贸市场经营户153家。市质监局抽查在用特种设备301台,发现隐患555处。市农机局排查农机合作组织615家、农机维修点319家。市国土局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104处。

(三)多措并举,着力综合施治。东海县政府对城北燃气、闽东特钢等7个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由各分管副县长牵头会办推进。赣榆区扎实组织开展百名专家把脉问诊、百日执法检查整改、百项隐患挂牌督办为重点的三百行动。连云区推行全程式跟踪、会诊式服务和手术式根治的隐患排查整治措施。海州区分重点实施排查,并建立企信通网络平台,结合标准化工作,对企业划分A、B、C、D四级,采取差别化管理,发布安全生产警示信息1700余条。市开发区发放《致全区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督促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排查整治隐患。东中西示范区约谈6家企业负责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并对排查出的5条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高新区通过新闻媒体、板报、宣传栏等方式,普及隐患排查知识,在辖区营造隐患排查月活动氛围。

(四)严格督查,攻坚问题难点。各地、各部门坚持服务指导与督查整改两手抓,成立了专项巡查组,聘请专家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实行督导,确保活动成效。灌南县全力攻坚重大火灾隐患整治,该县旺达旺居、鼎鑫家具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已整改完毕并通过验收销号。赣榆区强力推进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连云港艾信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重大火灾隐患整治,该隐患现已整改完毕并销案。市国土局、市安监局联合整治振兴钢材城地质灾害隐患。市交通运输局和灌南县政府联合会商灌河灌南段主航道沉船碍航隐患,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市质监局对博大新城小区12部存在隐患的超期未检电梯依法查处,现已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结合2016年度第一批巡查中7个巡查组反馈情况汇总梳理,3月份全市事故隐患排查月活动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区、乡镇和部门没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存在消极厌战、麻痹松懈思想,存在走过场现象,排查方式于单一,治理力度不大,缺乏广度和深度。部分乡镇隐患排查治理不深、不细、不实,加油、加气站点非法违法建设、经营行为仍然存在。个别部门在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职责的认识上不到位,工作浮于表面,事故隐患排查月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以文件贯彻文件,底数不清,行业特点不突出,推动力度不大、覆盖面不广、深度不够。商场、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民爆、水利、渔业、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率低。

二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重效益、轻安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覆盖面不广,自查自纠主动性不强,没有做到常态化、制度化。部分企业存在现场安全管理混乱,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设备设施陈旧老化,对本企业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底数不明、防范措施不健全,新招员工未培训就上岗等问题突出。此外,在事故隐患排查信息系统上报方面,部分企业主动性不强,没有及时、如实将排查到的各类隐患录入信息系统。

三是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进展缓慢。个别地区、部门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避重就轻,不愿报、不敢报,反映出个别单位担当意识不强。虽然在重大隐患整治方面,各地及相关部门也在加大工作力度,但整改效果不佳、进展缓慢。截至目前,2015年度媒体公示隐患仍有17条没有整改销号。其中,火灾隐患6条,分别为东海县东海商城、灌云县龙桥商城、灌云县青龙商城、灌云县小商品市场、灌云商贸城和市开发区方州汽车旅馆有限公司,责任主体单位整改力度不大,整改资金落实不到位。道路交通隐患11条未整改到位,涉及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海州区和连云区。

四是信息统计分析及报送不及时。事故隐患排查月方案要求执行旬报制度,但部分县区和部门没有严格落实,甚至存在不催不报现象。个别部门和乡镇街道对排查出的隐患没有及时录入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隐患数据库,在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实现隐患登记、整改、销号的全过程管理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隐患排查月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总结,细致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主客观原因,认真研究具体的对策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着力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切实秉承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提高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持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贯穿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对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二)认真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 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重点企业,采取督查、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聘请专家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 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没有排查出重大隐患的县区和部门要切实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隐患排查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认真做好重大隐患排查上报工作。要全力攻坚重大隐患整治,严格按照 五落实要求,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三)着力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按照《深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年活动意见》(连安〔2016〕1号)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严格落实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整改销号制度。要坚持隐患排查治理与打非治违工作相结合,落实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制度,强化事前执法监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加大安全投入,落实防范措施。对隐患排查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落实四不放过,严格查处和责任追究。

(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立足于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重点、抓要害,既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冶金、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海洋渔业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也要吸取一些典型的事故教训,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落实有效的治理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贯穿于整治之中,反复抓、抓反复,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五)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严格落实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的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指导和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隐患风险评估和监控、隐患整改资金使用和隐患报告等工作制度;促进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消除隐患能力,推动企业由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健全完善安全事故防范体系,加快形成政府、部门、企业、社会之间紧密配合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实现从源头上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

2016年4月12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