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5-00336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5-12-22
文号: 连安〔2015〕1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媒体公示安全事故隐患督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新海新区建设指挥部,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事故隐患整改管理,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按照市领导要求,市安委办于年初在《连云港日报》分两批公示了85条事故隐患,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督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
时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媒体公示安全事故隐患督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2 00:0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新海新区建设指挥部,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事故隐患整改管理,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按照市领导要求,市安委办于年初在《连云港日报》分两批公示了85条事故隐患,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督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自隐患公示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推动,严格责任落实,及时整治了一批事故隐患,有效防止和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但个别单位对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侥幸心理,推进措施不够有力,隐患整改不够及时。截至目前仍有37条事故隐患没有及时整改到位,其中,已超过整改完成时限的33条,2015年12月底到期的4条。当前,时近岁末年尾,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双节两会临近,加上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生产经营建设、交通运输等进入繁忙时期,安全生产事故防范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大媒体公示和挂牌督办隐患的督查整改工作推进力度,着力消除事故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各相关隐患督改责任单位要秉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规定要求,高度重视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未完成整改的37条隐患督改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对媒体公示隐患整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媒体公示及挂牌督办隐患整治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督改责任单位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严格督促各隐患整改责任主体从严从实执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坚决防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全力攻坚整治。各隐患督改责任单位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媒体公示隐患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地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隐患整治标准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方针,切实强化综合治理措施落实。要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作为当前最严重的安全隐患,坚决从源头上加大打击和治理力度。要把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可能引发各类事故的隐患和问题,作为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重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务实高效落实整治措施。要不断加大执法监察和督查检查的频度和力度,对事故隐患消除前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措施,整改未经验收合格前不得恢复生产;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兼顾,健全隐患整治联动执法、联合会办工作机制,协同推进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隐患监管,规范销号流程。一是要认真回顾总结。要认真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媒体公示及挂牌督办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整治进展缓慢等问题,深入查找症结,抓紧研究制定深化隐患整治的具体方案、措施。对暂时难以完成整改的媒体公示隐患,要详细列出工作计划,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并严格执行到位。二是要扎实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各隐患督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单位要对已整改的48条媒体公示隐患,逐条开展回头看,逐项验收销号;对已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逐一复查,严格落实责任措施,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三是要规范隐患管理。按照隐患整治闭环管理的要求,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隐患排查、登记、检测监控、整改、评价、销号等工作,全部纳入严格健全的制度规范,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和隐患排查治理无缝化管理。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严防事故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实隐患整改工作,对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媒体公示和挂牌督办隐患,要向市安委会书面专题汇报。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针对媒体公示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强化巡查值守和除险加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将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到人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及时、科学应对,措施有力。

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就媒体公示隐患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专题召开隐患整治现场会,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也将媒体公示隐患整治工作纳入了交办的10项重点任务之一,要求从严从实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风险。按照市领导要求,请各隐患督改责任单位认真梳理媒体公示及挂牌督办隐患整治情况,认真填写《媒体公示事故隐患销号清单》(附件1)和《未完成整改的媒体公示隐患情况说明表》(附件2),由督改责任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一式两份,并加盖公章,于2015年12月25日前书面报送到市安委会办公室。针对没有完成整改的媒体公示隐患,今后,各督改责任单位每半个月要续报一次隐患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媒体公示隐患整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市安委会将在2015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中进行考核。

联系人:贺波 邱 卉 电话:85825328

 

附件:1.媒体公示事故隐患销号清单

2.未完成整改的媒体公示事故隐患情况说明表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5年12月11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