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5-00248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5-06-23
文号: 连安办〔2015〕66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立即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内容概览: 各县区安委会,市开发区、东中西合作示范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新海新区建设指挥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增多,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月3日,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指示,并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公共安全措施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
时效:

关于立即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6-23 00:00

 

 

 

各县区安委会,市开发区、东中西合作示范区、云台山景区管委会,新海新区建设指挥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增多,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月3日,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指示,并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公共安全措施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为落实省市领导要求和会议精神,市安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事故总量仍然居高不下,从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看,个别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事故隐患仍然较多、深层次的矛盾仍然存在。为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加大对夏季高温和防台防汛期间的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防暑降温、防台防汛、防雷电等基本安全知识,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及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抗灾、减灾及自救能力。分析研究夏季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充分认识夏季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以及洪涝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密部署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制订落实事故防范措施,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人单位应当根据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按照国家规定调整作业时间并换班轮休,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三、抓好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夏季气候特点,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抓好以防台防汛、防高温等为重点的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突出对道路交通、旅游、消防、渔业船舶、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矿商贸、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电网、桥梁、危险品储运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重要环节的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明确责任,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道路交通领域:加大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的治理和监控力度,加强对客运、货运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严厉打击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超限、酒后驾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防范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旅游安全领域:针对暑期及旅游旺季的特点,重点做好防暴雨、台风、雷击、山体滑坡、食物中毒、中暑、溺水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大重点部位及重要环节的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对景区营运车辆、船(艇)、游乐设施和宾馆饭店的消防设施、食品卫生以及旅行社租用交通工具等情况进行排查。特别对部分涉海涉水景区游船、游艇的技术性能、人员资质、配备、救生器材、消防器材等进行重点检查,严防出现车辆、船艇等设施设备带病经营的现象,防止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三)消防领域:加强对宾馆饭店、车站、码头、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人员控制和疏导措施,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防火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高温天气下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建筑施工领域:针对夏季职业性中暑和中毒多发,要督促企业做好高温情况下的防暑降温工作,尤其是对露天作业、高空作业工人要提供必要的降温设施和清凉饮料,并采取错峰施工等措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五)危险化学品领域:针对气温升高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漏和爆燃,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企业防雷电设施的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工艺要求,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装置和管道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以及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场所的防晒、降温和防火措施。在防台防汛期间,地处沿海沿河等临水区域、地质灾害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单位要认真分析洪灾和内涝的可能性,完善设备和设施倒塌、库区及车间进水、危化品泄漏和爆炸、厂区突发断电等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一时无法整改到位又不能确保安全的场所、设施、设备,在防台防汛期间应暂时停止生产或停止使用,并撤离全部人员。

(六)工矿商贸领域:针对夏季高温,合理安排职工高温天气作业的时间,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加班加点,最大限度地减少职工因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可能;夏季高温多雨,空气湿度增大,极易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要督促企业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加强设施设备检查,强化临时用电设备和手持电动工具的管理,开展用电安全常识教育,严禁无证从事电工作业,切实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做好对造纸、纺织、印染、食品加工(包括发酵、酿造、腌腊等)等有限空间作业单位从业人员的防毒知识教育,加强对作业现场各类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为一线作业工人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作业场所采取通风排气、空气置换等安全措施,防范窒息、中毒等事故的发生。

(七)渔业船舶领域:加强对渔业船舶、船员有效证件,船舶的通信、消防、救生、信号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的检查,加大对擅自改变作业类型,非法占用航道、锚地,渔船超员超载、超航区、超抗风等级航行作业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渔民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及时通报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并督促指导相关从业人员及时采取相应安全防范措施。

(八)水上交通领域:加强对重要河段、港口、码头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存在的隐患落实整改,确保其处于完好状态;防台防汛期间要督促相关单位依据水情变化情况,配备满足船舶安全靠泊要求的靠泊设施和临时系泊设施,确保船舶停泊安全;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的安全管理,重点检查船舶的通信、救生、消防、信号等安全设施配备及气象预报警报的接受处置情况;加强与水利、气象部门的联动,密切关注气象和水情变化,及时调整助航设施和航行标志,及时发布航道通告和航行通告(警告),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对水位超过禁航水位时,要严格执行船舶停航规定,坚决制止各种违章违规行为。

(九)非煤矿山领域:要加强台风和汛期到来前的安全巡查,做好重点部位的监测监控和监督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要将防范暴雨、洪水灾害作为安全监管和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矿山企业要加强对井下矿山、尾矿库、露天矿山边坡以及周边废弃矿井、地面塌陷坑、裂隙等重点部位与场所的安全排查,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和警报后,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要加强对尾矿库坝体和排洪设施的检查、维护和动态监测,确保尾矿坝最小安全超高、最小干滩长度、尾矿坝外坡坡比、坝面保护设施、坝体浸润线埋深及其渗漏逸出点、排渗设施、排水(排洪)设施等必须符合规程要求。对坝面出现管涌、流土漏砂、高位渗漏及沼泽化等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对坝体下游有居民、重要设施的尾矿库要实施持续有效监控,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准备,严防发生垮坝、溃坝事故。

(十)校园安全领域:要加强暑期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学校在暑期组织或举办学生夏令营、旅游、游泳等户外活动时,事前必须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防溺水、防中暑、防中毒、防雷击等事故的安全常识教育,落实安全措施,防止各类交通和淹溺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各类游泳场馆、户外泳池等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安全管理措施,配备相应的救生设施和人员,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段水域和海域要设立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6月中下旬)。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在组织全面自查的基础上,要重点检查本企业项目工程设计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安全规程、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要求、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具体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负责人带班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和务工人员安全监管等规定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和应急管理情况。

(二)检查整改阶段( 7月-8月上旬)。各县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在企业自查基础上,层层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和企业开展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突出集中进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全力督促限期整改,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三)督促检查阶段(8月中旬)。市安委会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以综合工作督查和抽查企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个县区抽查2-3家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综合工作督查主要侧重以下内容:大检查方案制定情况、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改情况;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对企业自查活动的督查情况;全面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落实整改和监控措施情况;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等。督查时间、参加人员另行通知。

五、切实加强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海洋、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强化预报预警工作机制。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全面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和落实各类事故防范措施,加强防范灾害性天气的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位、资金到位、队伍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类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事故信息传递渠道,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完善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6月19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