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首页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3674/2011-00071 信息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11-12-29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汇报
内容概览: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汇报
时效: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汇报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9 00:00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汇报

市安监局

(2011年8月31日)

 

  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部署,是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力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市纪委、市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局在前期完成权力事项清理、风险点排查、流程图编制等各项工作,并将权力事项通过专网对外公开,目前也全部实现网上公开办理。截至8月30日,共网上公开运行行政权力645项,已全部办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重要性的认识

  市安监局党组一致认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是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重要载体,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是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权力运行的有效手段。王局长多次要求各处室、各位具体办理人员要从规范权力运行、依法行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高度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要按市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我局行政权力网上透明公开运行工作,强势推进我局行政权力运行模式的转变。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及时成立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同时明确监察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科技规划处等相关处室根据各自职能抓好工作落实。市委对我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以后,我局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加强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组织领导。此外,我局领导班子还率先垂范,由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讲解网上公开运行流程和步骤,确保领导层率先掌握和运用,为系统运行推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多次召开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会议,研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相关事宜。要求业务处室具体办理同志坚持每日上网登录及时审查,确保每一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畅通,对行政相对人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到外地调研学习。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部署后,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我同通过电话咨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吸取外地先进经验,局分管领导还带专人到盐城市、南通市安监局就权力阳光公开透明运行进行了专题学习调研,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充分吸纳到系统运行中来,使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更趋合理、更加科学。

  四是每月考评工作进度。自此项工作部署以来,我局每月行政办公会,都要求相关处室汇报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帮助协调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难题,合理调整和充实工作人员,保证相关的投入,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依法、科学、高效地开展。

  二、强化组织实施,编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流程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制定了连云港市安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计划,明确每项工作完成的时间和节点。

  二是清理行政职权。依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按照职权法定、精简效能和权责统一的原则,将权力清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权力事项清理全覆盖,对安全生产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根据权力名称、权力依据、法定期限、承诺期限等要求,完成了行政权力清理审核、职权目录编制工作,共清理行政执法职权事项212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05项,行政强制2项,全部上网运行。

  三是梳理权力流程。加强权力审核,在确保合法、公正、公开行使职权的前提下,进行流程归并和整合。精简许可环节,下放许可权限,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乙种)、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设立安全审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核发安全生产资格证书等5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大幅度压缩,有的压缩至当场办结和1天办结,行政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确保权力运行更加通畅,得到行政相对人的好评。

  四是明确权力责任。通过对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职权的梳理,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标准、岗位职责、工作程序,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从而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体制。为进一步落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责任,我们将此项工作纳入各处室的年度目标考核,细化工作任务,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处室和岗位,确保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工作有效推进。

  三、突出重点环节,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效果

  一是细化裁量标准。在行政处罚方面,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安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则》,该细则对所有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事项逐条进行了细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只需要对照所采集的证据,选取相对应的违法情节,就能查找到相应的处罚标准,制约了执法人员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空间,消除了常见的人情罚、态度罚等现象。

  二是固化权力流程。本着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的原则,依法制定各项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图。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编制了内部和外部流程图,已全部上网运行,实现了所有行政权力无遗漏全过程网上流转,确保了行政权力的全过程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权力流程图的制定,行政相对人一看流程图,就能知道整个行政行为的过程,每个环节的承办岗位及具体的办理时限等,大大方便了行政相对人的办理和事项办理的预见性,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

  三是排查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防止执法人员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生不廉洁行为。此次共排查出10个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并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中进行了设置。局监控系统由监察室负责,并由专人对行政权力网上流转情况进行适时监控,对所产生的异常情况及时发出督办通知,督促行政权力依法正确行使,将不规范的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

  四是全面运行系统。积极和市纪委、市法制办对接,多次邀请软件开发商对全局人员进行了使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培训。在系统测试过程中,处室人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系统提出完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与市监察局、市信息中心、软件开发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邀请相关人员来我局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进一步修改完善权力运行系统,使系统运行更便捷、更具可操作性。经过测试和试运行,到目前为止,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运转正常。

  五是制订管理办法。为保障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规范、高效,目前市安监局已制定《连云港市安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安监局行政权力挂起与解挂办法》、《市安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权力库更新维护办法》、《连云港市安监局电子监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络系统的安全、维护和正常运行等相关规定,确保安全生产行政权力完全置于阳光下运行。同时,加强定期不定期提醒和督办,对运行中发现红灯的及时进行提醒和督促,协调妥善解决,督促及时办结,有力保障了行政权力在网上公开顺畅运行。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运行以来,市安监局在探索中求经验,在实践中求效果,通过该系统的运行,市安监局的各项执法工作更加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下一步工作中,市安监局将继续按照市纪委、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及时优化系统。开展自查,查漏补缺,不断优化、完善网上系统公开运行的要求,使我局网上运行再上新台阶。二是提高操作技能。积极邀请专业人员来局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网上系统操作技能。三是深化系统运行。继续深化安全生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根据新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事项,真正做到应上网运行尽上网运行,更好得接受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强化过程督查。加强内部监管,加大督查力度,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我局行政权力全部实现网上公开运行、全程监控,使我局执法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良性轨道,也请纪检和法治部门加强对我局公开运行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我们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3号


举报(值班)电话 0518-85515976 苏ICP备05002003号
[单位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9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47